close

      即將在打工度假簽證到期前(25/04),我有想過要回台灣,之前工作地方老闆也願意幫我申請工簽,也有想過要結婚拿到居留證,但這一切都只是想而已,就在我辭職後我們去雪山渡假滑雪時,在面向一片白雪靄靄山腳下的戶外溫泉阿諾凝視著抱著我「我們結婚吧,我想要跟你一起生活,這樣妳就可以繼續在法國生活,你願意嫁給我嗎?」沒有鮮花沒有鑽戒,簡單的一句話,但讓我定了下來。(殊不知這個浪漫的開頭,緊接下來是泛淚的開始)

      這一年在法國有很多故事可以寫,但我最想寫的還是用我的血汗一路申請簽證的過程,國外行政真的不像台灣如此有效率跟便利,雖然很艱辛,但我還是得一步一步闖關取得合法居留權了!我都告訴自己不要灰心,都是老天爺要給我的考驗,每次跟行政機構打交道真的是無限個白眼。

2017/04/25-2018/04/25法國打工度假簽證

2018/05/02-2019/05/02法國配偶簽證(一年居留visa)

     法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這是我二次申請打工度假,比第一次申請紐西蘭打工度假還要緊張,因為是開放的第一年,另外網路上也沒有很多人分享,但我還是經過曲折後拿到簽證,到了法國已習慣把全部的資料都影印留存了!在台灣我們都用線上上傳了,但法國行政很多就是要紙本(正本並且有時效性必須在3、6個月內申請的,每個地方還有不同的要求)。

!!法國打工度假簽證到期後是不可以直接在法國轉換其它簽證的,必須回台灣更換其他簽證!!!!

2018/02/04-2018/03/18 回台灣申請長期簽證(申請失敗,99歐不退費) 

2018/04/21在法公證結婚

2018/04/24-2018/05/18 再次回台灣申請配偶簽證(申請成功,免費)

    我就是那個特地飛回台灣的那個人,在4月簽證到期前,我其實在2月回台灣六個禮拜,我一回台灣就去在台法國辦事處申請長期簽證(Long-stay-visa),該帶的文件都備齊了,但窗口的工作人員只回覆了我一句話妳說妳要申請長簽是為了要回去公證結婚,但妳怎麼沒有結婚公告,我也回覆網路上完全沒有寫需要附此文件我現在不可以再飛回去法國再飛回來,而且我回來台灣就是要申請出生證明跟相關的文件回去法國申請公證結婚,「妳如果沒有結婚公告沒有辦法核發簽證,妳看要不要請法國那邊傳真或mail給妳,妳也不是第一個這樣的人,我們有另外的申請者也是缺這個結婚公告,無法核發!妳有帶簽證費用嗎?總共99歐」那位工作人員冷冷的回覆我,然後收了99歐後,跟第一次申請打工度假簽證一樣,按押指紋跟拍大頭照。

   我離開大樓後當下真的氣哭了,我也打給阿諾告訴他這件事情,他立馬告訴我隔天早上他會去MAIRIE問辦事員該怎麼處理,因為我真的準備的非常齊全的文件(之後會寫一篇相關資料),她就這樣一句話收了錢就把我打入地獄了。

   在這段等待的時間,我想只要經歷過的人都密都明白是有多煎熬,但擦乾眼淚我還是搭車回台南的家了,就這樣等到隔天,阿諾告訴我因為我們沒有遞交相關的文件是不會發結婚公告的, 我告訴他那我是確定拿不到長期簽證了,他再過兩個禮拜就來台灣了,但我們卻因為這個簽證問題陷入低氣壓,我實在是無法理解,為什麼簽證組不在官網寫清楚,因為我想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就在這段歡樂的度假時間到,我還是沒有收到領取通知,在這期間我也再次已法文寫信告訴他們我這次回來是要申請長期簽證是因為我的打工度假簽證快要到期了(我的動機信內都有寫為什麼我要申請的原因),我必須回台灣申請相關的文件去法國申請公證結婚,並且留了在法國預約的MAIRIE辦事處的電話、負責人名字跟mail,但我收到的回覆還是一樣,「很抱歉,我們須要有相關的文件證明」,距離要搭飛機回法國的前一天,我們兩個人一起去台北辦事處取護照,他很生氣地對辦事人員說「你們覺得這樣合理嗎?我們已經按照你們網路的規定給予相關文件了,這樣等於白跑一趟,我們也不住在台北,我希望你們在官網上至少註明此項需要帶結婚公告。」『如果二位是要在法國結婚,結完婚妳可以再回來台灣辦理配偶簽證,另外妳的資料會保留三個月,如果妳在三個月遞交資料,我們還是會給予簽證的』窗口的工作人員對著我說「可以請你還給我護照,我們要去搭飛機了,謝謝。」我冷冷地對著她說

「妳不生氣嗎?他們這樣根本不合理,而且還不退簽證費用」阿諾問我

『剛開始很生氣,氣到想哭,也很沮喪,因為我準備的這些資料包括車錢跟簽證費,但我想我會寫出來讓之後有這樣問題的人可以參考,我想這是老天爺在考驗我吧,而且我們結婚之後會有更多需要克服的事情,如果這樣一直生氣也不是辦法,我們要解決問題,意氣用事也無法解決問題,我們回去吧。』我牽著他往電梯去

    我帶著在台灣申請的出生證明之相關文件,準備搭飛機回法國,殊不知接下來才是苦難的開始,我們一直以為只要結婚我就會有居留權,因為我也沒有認真地爬文查相關的資料,這一個月兩個人都開心的在準備我們的小型婚禮佈置,直到我們公證結婚後,週一(04/23)我們去了Préfecture(省辦事處)問居留證的問題,「你們有相關的佐證資料嗎?同居資料,水電單或銀行帳戶,而且妳現在也不能辦,就算你們有相關文件,面試預約已經排到7月了,妳必須要回台灣更換新的配偶簽證才能回來法國」辦事人員表示他也無可奈何,規定就是規定『但我們已經結婚了內,這樣無法申請居留簽證?而且她是持打工度假,也有工作合約,也太不合理了吧!』阿諾很無奈也很憤慨的說,我再次感受到這條路真的是漫漫長路。

   坐在車上的我們兩個都沒有說話,時間彷彿靜止,我知道他很難過,轉頭望向他,發現他流淚了,接著大哭了,『因為我們才渡過那麼歡樂的週末,但妳卻又因為簽證問題需要再次離開,這次最後一次我不想要妳自己一個人再回去台灣了,每次看妳自己那麼勇敢的面對這些事情,我想跟妳一起回去臺灣,我不想要妳一個人孤單....』眼淚不停地滑過他的長睫毛的尾端,用衣角擦拭著鼻子邊啜泣的他說,『我會回來的,你不要哭,我會拿著合法簽證回法國的!你要在法國好好上班賺錢,等我回來,不要哭了,眼睛會腫起來的』經過上次之後,這次我沒有時間哭了,我腦中只想著回到家需要趕快找機票跟回台灣申請配偶需要的文件資料,我告訴自己現在必須要冷靜趕快處理這些事情,因為在隔兩天我的簽證就到期了,之後是觀光簽證沒有錯,但我就不能合法工作了,我必須要冷靜才能解決這件事情。

    回到家,阿諾的爸爸正在花園收拾昨天桌椅,看到他兒子眼眶紅紅走向他,了解事情的經過後,走向我們的客廳,看著正在望著螢幕看著機票的我說,「真的令人太難過了,妳還好嗎?真的是很辛苦妳了!又必須要回台灣,才剛剛新婚而已,阿諾很難過我看到他哭了,真的太奇怪為什麼必須要回台灣才可以,但就當作在回台灣度假吧!不要難過。」法國爸爸拍拍我的肩膀,我感覺彷彿是我的爸爸再告訴我,沒關係,一切都會解決的。頓時間,無法控制的眼淚一顆一顆的滑過我的臉頰,『不用擔心,我會處理好的,雖然不是預料中的事情但還是要解決,我準備搭隔天的飛機回台灣,謝謝你們,我沒有留下來幫忙恢復家裡,要麻煩你們了。阿諾太難過所以哭得亂七八糟。』我邊擦眼淚邊告訴法國爸爸,之後法國媽媽也知道這件事情,一樣也是淚眼汪汪地看著我,問我有錢買機票嗎?才距離回台灣一個月現在又得回去,『我沒事的,能飛回台灣解決這個問題,總比我在這邊等,而且也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辦好,而且三個禮拜很快就過了,我拿到簽證就可以回來工作了,我明天的飛機離開,會順利的,還好之前有認真的在工作,有存錢機票不是問題不用擔心,一切會順利的,不要擔心。』我安慰著法國媽媽

隔天的飛機,往機場的路上我告訴阿諾不要哭,你這樣晚上上班眼睛會腫,而且很不舒服。我們就在機場道別了,再次見面就是三個星期後,我拿到合法簽證回來法國了。

一直到現在,每每我都覺得這個男孩真的太愛我了,全天底下最愛我的除了我爸媽跟家人,他真的是跟我的爸媽一樣的愛我,每天都告訴我,他很愛我,親吻我,出門牽著我的手,睡覺的時候要我躺在他的胸膛睡,即時我轉身他也立馬轉身環抱著我,雙手握著我的手一起入睡,每週打掃家裡,為了讓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休息,跟我一起游泳,雖然他喜歡騎腳踏車,要出門度假時都會準備好每個必需品,有時候雖然人生很難,但有了一個這樣可以跟你一起面對這段人生的人,人生好像不是那麼難了。

arrow
arrow

    法國旅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