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的6月我從台南的家要回台北工作的前一晚,樂咖問我要申請Working Holiday嗎?

我才想到已經6月了,但她並沒有跟我一起來,所以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也未必申請的到,我在線上申請並且通過了,經過體檢後,大概一個月我的work visa簽證就好了

而我現在已經在紐西蘭了,現在冬令時間比台灣快4個小時,我從來沒有搭過那麼遠的飛機,而且還是一個人,我大概就是那麼吃了熊心豹子膽敢自己一個人來

IMG_9859.JPG

在香港轉機,但卻忘記換港幣(我大概天生就少根筋),不過我有帶信用卡,原本要去買東西吃,但在台灣飛香港的飛機上又吃了飛機餐,就這樣尷尬的時間,我吃了在家切好的2顆大芭樂,順便要拿電腦出來的時候,想說我該不會沒帶筆電的充電線吧。。。結果真的沒帶,我真的覺得我包包裡面到底都帶了什麼,就在這個時候一個外國大叔走到我面前,「請問這邊有人坐嗎??」『沒有喔,請坐』「請你吃薯條,你來香港玩嗎??」『謝謝,沒關係我吃水果,不是耶,我在等轉機,你呢??來這邊玩嗎??』「我也是在等轉機,我要去新加坡,你是哪裡人?」『台灣,啊你呢??』(此段都是英文)「土耳其人,我去過台灣高雄做過珠寶生意(他立刻變中文跟我聊天),台灣人超好的,我記得我二十年前去台灣,我拿著地址要問路,結果他就直接說我帶你去,台灣人太熱情了」『台灣人是真的對外國人蠻好的』(希望大家不要只對金髮藍眼的外國人好,東南亞國家的外國人也要同等對待!!)

土耳其大叔中文說得太好了,他說他才在高雄學了兩個月,就開始在台灣做生意,生活都會用到中文,所以進步很快,聊天讓等待的時間很快就過了,『希望你旅途順利!!』「你也是,有空再來台灣玩」紐西蘭航空的位子真的蠻大的!!

IMG_9857.JPG

IMG_9858.JPG

我搭的是紐西蘭航空,上機做好之後,一整排只有我一個人,連ㄇ個說話的人都沒有,所以看了好幾部電影,第一次搭長途飛機,才發現晚上可以用觸控螢幕點餐(餅乾、酒跟果汁之類的),還有提供耳罩、耳塞、牙刷。晚上睡覺的時候我實在腳太酸了,就站起來動一動~ 終於在4/8 上午10點鐘到奧克蘭機場了,感謝王爺公,感謝主,平安到達。

IMG_9861.JPG

入境發現了這個地圖順勢拍了下來,雖然可以在這裡待一年,但也許不適應就回臺灣了,我買了台南芒果乾給馬來西亞的homestay,因為他們家有小朋友,在機場的時候買了一盒hello kitty蠟筆要送她

IMG_9862.JPG

IMG_9863.JPG

天氣很是陰天,我蠻疲倦的,因為做超級久的飛機,我腰快斷了,我覺得香媽超適合坐飛機的,睡神阿母!!我的行李其實也蠻多的,買好intercity巴士跟sim卡後準備搭車去Hamilton了,因為要轉乘,但我第一次在這個陌生的國家,只能開口問,沒別的辦法

搭客運的時候遇到在飛機上坐我後面的華裔大叔,又莫名其妙地聊起來了,原來他是小時候移民來紐西蘭,但大學畢業後原本在這邊工作,這幾年想去外面闖闖回到了中國成都,而且是在很有名的公司上班,(手機上常用的修圖app),後來我們互相留mail,他一路上介紹我很多這邊的區域位置,告訴我有什麼問題可以聯絡他,能幫得上的他會盡力,他還帶我去要轉乘的地方等車,接著又遇到另一個外國爺爺,他也在問轉乘,問我是不是要去hamilton,我說我是要去Hamliton,但我第一次來,所以我也不知道是搭那個,我真的覺得我有夠幸運的,應該是王爺公有保佑,剛好有兩輛車停下來,他直接去幫我問司機,剛好又下著雨,我發現他們都沒再撐雨傘,但與真的太大了,我直接拿傘出來,他要我在原地等他,確定車輛之後他要幫我拿行李箱,我跟他說不用我可以自己來,沒問題的,就這樣順利上車了。

IMG_9865.JPG

IMG_9931.JPG

搭了1個小時50分的車終於到了車站,我對這個洗手間太印象深刻了,因為我下車之後拿了手提行李之後,就直接去上洗手間,突然才驚覺我的行李箱沒拿!!!馬上又跑去看客運走了沒,又遇到那個外國爺爺了,後來我跟司機說我忘記拿行李,結果司機不太開心的樣子,可能想說怎麼可能有人忘記拿行李,還好爺爺幫我跟司機解釋他剛剛跟我搭同一班車,最後終於拿到行李了。(我真的很天兵我知道~)

IMG_9864.JPG

等待aunt來接我的同時,我買了一包小薯,雖說是小薯但超大一包的,我根本吃不完。。。但沒有給我番茄醬。。。。一包2.5紐幣

IMG_9922.JPG

這裏的地圖蠻多的,我順手拿了四份不一樣區域的走,準備要回家研究看看,畢竟我第一站不是著背包客棧,是住在homestay家,aunt要我吃完飯就早點洗澡休息,搭長途飛機很累人的

 

IMG_9867.JPG

我喜歡床前的這幅圖,好放鬆好美麗,心中想著有天我會去到這裡的,就這樣跟台灣的家人朋友報平安後就睡了

IMG_9885.JPG

IMG_9886.JPG

IMG_9887.JPG

這兩棵叫做斐濟果(Feijoa),掉下來就可以吃了,uncle 跟aunt叫我試試看,真的很好吃啊,在台灣沒有吃過這個水果,而且現在到五月是產季,我在他們家渡過很開心的一個星期,因為大學學長的關係,認識的Reth,感謝她開車帶我去銀行開戶頭,帶我去市區還一一跟我介紹市區,上週一aunt 還開車帶我去申請IRD(稅號),我認識了她的孫女Abigail,大姐Rachel還有她的先生Max,我最喜歡Lisa煮的咖哩,很好吃!!

IMG_9901.JPG

我住在Flagstaff,uncle跟Reth告訴我這個區域叫做Waikato,uncle說wai這個字在毛利語中代表水的意思,毛利人是這裡的原住民,kiwi是當地的居民,我在這一星期內熟悉的整個環境,第四天我告訴aunt & uncle他們我想要去河邊走一走,午餐時間會回來,uncle馬上走去電腦桌那邊要我過去看一下地圖,aunt要我留電話給她, uncle告訴我會經過一條橋,走過去就是了,如果不知道就問路人,我真的覺得他們一家人對我真好!!

IMG_9903.JPG

我大概走了30分鐘到河邊公園,河邊的景色真的很美很舒服,前幾天Reth告訴我這個可以一直通到市區,我在市區也真的有看到同樣一條河

IMG_9904.JPG

橋上竟然也有人寫這個,我整個笑了出來

IMG_9905.JPG

紅色的屋子是老人社區,紐西蘭政府對於老人很照顧,aunt說在這裡退休是有退休俸,如果你沒錢政府也會養你安置你住的地方,我這幾天在這邊的感覺,他們的老人家很多年紀很大還在工作,都自己開車去超市買東西,什麼都得自己來,這樣的社區內有醫療人員會幫助他們,aunt告訴我他們這邊的孩子18歲父母就趕出去讓他們自己去獨立,自己需要找房子住,雖然我知道西方人年紀很小就很獨立,但親眼看到才真的知道他們是這樣生活的,父母多的錢不是給小孩,而是自己去度假,安排老年退休的生活,aunt告訴我年輕的時候要賺錢也要旅行,要多多出去看看學習不同的東西。

IMG_9907.JPG

我應該帶相機過去拍的,手機拍起來好像不夠清晰

IMG_9914.JPG

我就在椅子上發呆,看看河邊,路過的當地居民都會跟你打招呼,雖然他不認識你,超大片的草地

IMG_9909.JPG

我就這樣在河邊發呆散步了一個小時,我覺得那邊好適合野餐啊!!

IMG_9911.JPG

uncle要我試試看無花果,我知道台灣有這個,但我沒有吃過,口感軟嫩,淡淡的甜味

IMG_9928.JPG

aunt帶我去吃 fish & chips 又是ㄧ大盤的炸物,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吃台灣的鹹酥雞,謀法度~ 台灣就是把人養成嘴刁的國家,太多美食了

IMG_9930.JPG

第一天晚上還沒去銀行開戶前拍下來的紙鈔,後來就把錢全部存進去了,因為這邊的習慣都是用卡消費,所以身上也沒放什麼紙鈔了,這裏的銀行帳戶分成兩個,一個是平常消費的帳戶(Go account),另外一個是線上帳戶(Online account這個有利息),兩個帳戶之間可以轉來轉去,但一定要確定go account有錢才可以消費,因為我不是居民也無法申請信用卡,接下來就等著IRD number 寄到了之後就可以上工了,因為銀行有存錢就會被扣稅金33%,所以等IRD number確定後一定要去銀行告訴行員要改換稅率,這裡稅金真的很高啊!!消費也很高啊~但牛奶很便宜!!

 

來了一個星期多我深深的覺得沒車就沒腳,但偏偏我不會開車,而且我也沒有想要買車的慾望,畢竟我只帶了2650元紐幣,只能等待有緣人出現,看有沒有辦法教我開車了,在這裡不像台灣方便,大概一個星期去超市一次,但aunt天天開車帶我去超市繞~可能因為我第一站就不在大城市(奧克蘭或基督城)但這裡的景色真的無話可說的美,我現在相信特力屋跟costco的經營了,在這裡什麼都要自己來,東西壞了要自己修,不然就得多認識人,就這樣已經生活一個星期了,我現在沒有住在Reth家,目前在Tauranga也是住在馬來西亞人家,我真的很感謝他們一家的照顧,aunt還不收我錢,我真的有夠不好意思的,前天載我去車站還帶我去吃餛飩湯,讓我吃飽了才搭車,我真的很感謝她對我那麼的照顧,我昨天剛到Tauranga 就開始想念他們全家了,我很平安的在南半球的生活,對我來說台灣是我的家,所以我旅行之後,就會回家的,畢竟我還是最愛台灣的食物啊~我會注意安全,一切平安。

15 Apr. 2016 in Tauranga katikati 

Sophie

 

 

 

arrow
arrow

    法國旅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